創立沿革

 

近視是種日益嚴重的眼疾,依據WHO發布的「The Impact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2016)報告中定義,高度近視為500度以上,引起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黃斑出血、黃斑退化等有失明併發症的風險大增,其中的近視黃斑退化病變已高居我國老人不可逆的失明原因之第一位。兒童青少年一旦近視,因為每年度數飆升一百度,即成為高度近視即失明的風險族群,為國家社會的一大隱憂。

 

有感於國人近視比率逐年遞增,但大眾對於高度近視的瞭解仍不足夠,對於近視的初步印象普遍認為配戴一般眼鏡即可,更有甚者認為依靠近視雷射手術即可完全治癒的錯誤觀念,尚不明白高度近視可能帶來的後果。

 

為此,吳佩昌教授發起並與賴旗俊教授號召眼科醫師同仁,於2022521日成立「台灣近視病醫學會」,除了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及活動教導眼科醫師最新知識,也盡力於向社會大眾普及近視疾病觀念,期盼喚起民眾對於「近視是疾病、就醫來防盲」的重視。